潘红副校长参加第四届全国艺术院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论坛

日期:2018年01月02日 00:00

      潘红副校长参加第四届全国艺术院校

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论坛

 
 201712月以“中国共产党与中国高等艺术教育发展”为主题的第四届全国艺术院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论坛在江苏南京举行。我校潘红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付梅院长,科研处魏美仙副处长参加此次论坛。



微信图片_20180102103529.jpg

 

 

全国艺术院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论坛是在教育部社会科学司的指导下,在全国艺术院校研创管理协作会支持下的全国艺术院校的交流会议,参会单位为全国艺术院校、综合大学艺术学院和艺术机构。论坛每年举办一届,首届论坛与2014年在中国美术学院举办,讨论艺术院校教学、研究和创作的规律和方法,构建具有艺术院校特色的学术评价体系;第二届论坛于2015年在中央美术学院举办,以“高等艺术院校的艺术创作:价值、方法、路径”为主题进行讨论;2016年第三届论坛以“‘一带一路’——艺术印象”为主题在西安美术学院举办。

 

本届论坛以“中国共产党与中国高等艺术教育发展”为主题,教育部社科司刘贵芹司长在论坛中发表讲话。他指出,此次会议是高等艺术院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切实行动,从突出重点、抓主线学习开始,联系实际、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入阐释习近平文艺思想的继承性、时代性和创新性,突出构建艺术学学科学术话语体系和评价标准,校内校外协同创新、优势互补,成立领导小组,在管理上见实效,培育学科高端智库,以人民为中心,立足当下,切实抓好综合改革。

 

各参会高等艺术院校的党政领导也围绕这个主题,结合当下的理论和实践以及各高校办学的实际情况展开相关讨论,旨在对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文艺思想和高等艺术教育实践进行总结,立足当下,面向未来,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艺术教育的发展,发挥高等意识教育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的引领作用。

 

 

微信图片_20180102103517_副本.jpg

 

我校潘红副校长就此进行名为“艺术类高校在文化传承创新方面的使命担当”的主题发言。发言内容涉及三个方面:第一,从习近平主持召开的文艺工作座谈会内容和十九大报告中重视文化建设内容出发,谈了是艺术类高校的使命担当的问题;第二,结合了云南艺术学院的近些年来的工作实践谈到了文化传承创新方面怎么做的问题,云南艺术学院在民族文化保护、传承、创新、融合等方面做出了一些努力,并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等方面也做了一些积极探索,创作展演了一批弘扬主旋律的文艺作品;第三,谈到了云南艺术学院在未来的问题,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以后,云南艺术学院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及时成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思想研究中心”,紧密结合艺术类高校办学特点,从整合人才培养、科研创作展演、服务社会、文化传承创新几大重要职能出发,为文化繁荣兴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