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美术学院科研处一行四人到我校调研

日期:2018年12月11日 00:00

     20181211日,中央美术学院科研处在傅怡静处长的带领下,副研究员刘礼宾、科长李峰、科长吴晶莹一行四人到我校进行科研建设的调研。郭浩校长出席了交流会,对央美科研处一行四人的到来表示欢迎,并期望他们能够为我校的科研学术建设传经送宝。

 1.jpg

我校科研处魏美仙处长向中央美术学院科研处的老师介绍了我校目前科研的基本情况。魏处长从我校纵向发展中寻找坐标,对近两年来我校科研学术建设情况进行了总结交流。她介绍了针对我校作为艺术院校科研学术意识不强、研究氛围不浓、研究基础不厚的实际,我校科研建设中的一些举措。

首先是加强顶层设计,自上而下进行学术意识的引领。借助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云南省立项培育建设博士点学科以及“双一流”建设等契机和平台载体,学校不断强化对科研学术建设的顶层设计,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凝心聚力,引领发展方向,确立了科研学术在学校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对全校教职工发挥了引领作用,同时为科研学术建设提供了整体发展的政策空间,支持职能部门进行制度的设计和实施,以及职能部门协同联动,在职称评审、绩效管理、评优晋级等方面学校一盘棋对教职工提出明确的科研学术要求,倡导和鼓励教职工进行科学研究,并提供了充足的经费支持保障,校党委决定“十三五”期间自2017年始,学校实施“五个一千万工程”,在学科、科研、专业等三个方面的建设每年三千万的总投入极大地支持了学校的科研学术整体建设,学校得以在学术平台、科研团队、成果产出、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培育建设,目前已经出台了相关制度文件保证经费的投入和产出机制的顺畅运行。我校的科研建设以一千万工程实施为载体和途径,通过宣传、管理、激励和项目引导,使科研创作展演意识从教职工外在要求逐步普及成为自我发展的内在需求,成为学校科研创作展演建设被赋予重要地位的内在支撑。

其次是改革了学术评价体系。在与外界和上级部门艺术类学术评价标准相衔接,保证对接业内标准的前提下,结合作为综合性艺术院校的科研学术建设特点,学校出台了科研工作量计分办法,其中充分考虑到了艺术创作展演的特殊性,尊重成果形式多样,注重平台和团队的建设,充分发挥校学术委员会在学术评价中的作用。魏处长还汇报了我校科研项目管理初步实现了项目负责人、项目依托单位和业务归口管理部门三级纵向管理和科研处、计财处、人事处、纪监审处等关联部门横向协同管理,并根据教职工需求通过讲座、解答等方式为教师在相关学术建设方面提供详细的方向性指导,以不断提升教职工科研能力等情况。

2.jpg

中央美术学院傅处长在相关方面介绍了他们的经验和做法,双方就纵向科研项目管理、横向科研项目管理、科研评价体系建设、科研奖励政策、著作权及专利管理、科研成果转化、科研机构管理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的交流研讨,我校美术学院曹悦副院长就美术学科及其科研建设发展与中央美术学院傅处长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交流,我校科研处综合科副科长赵力、项目管理科副科长陈春芬就涉及到的各方面管理中的细节问题与中央美术学院的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

3.jpg

此次交流加强了兄弟院校之间科研工作的联系,加强了彼此的沟通学习,并为艺术院校尤其是其中的美术学科的科研建设和评价体系建设提供了讨论的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