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音乐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胡艺华教授受邀为我院师生作《以百年党史为新时代的艺术创作“开源铸魂”》的专题讲座

日期:2021年03月26日 19:18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更好地将党史学习与科研创作融会贯通并启发我院师生在艺术创作上的思考,2021年3月25日,武汉音乐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胡艺华教授受邀为我院师生作《以百年党史为新时代的艺术创作“开源铸魂”》的专题讲座。讲座由云南艺术学院社科联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及艺术管理学院协办,讲座主要以线上形式开展,同时在艺术管理学院设线下会场,吸引了我院众多师生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与。

胡艺华,哲学博士,武汉音乐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兼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在站博士后,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访问学者,国家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学位论文评审专家,全国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会理事、湖北省哲学学会常务理事、湖北省美学学会理事。胡艺华教授除了从事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政治教育、红色音乐文化的研究外,主创的“思政+音乐”思政课特色教学模式在省内外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广受好评,同时也致力于音乐歌词创作,2020年抗疫期间,作为策划人和词作者,带领“思政+音乐”团队创作歌曲12首,6首原创歌曲在“学习强国”平台播出。

讲座由我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付梅教授主持。在讲座中,胡艺华教授以“艺术+思政”为主题,紧紧围绕“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契机,艺术创作应该从哪里切入、如何挖掘、怎样把握?艺术工作者应该创作什么,如何创作,为谁创作?”这一问题,从把建党百年作为新时代艺术创作的首要主题、从百年党史中开掘新时代艺术创作的源头活水、在深学深悟百年党史的基础上铸牢新时代艺术创作的灵魂这三个方面,通过梳理党史,带领师生开掘出博大精深的红色艺术资源,让我们认识到深学深悟百年党史,才能深切体悟老一辈人民艺术家的政治自觉、家国情怀和红色初心,才能深入认识马克思主义和中华五千年文明的思想精华和融通之道,才能深度解读中国红色艺术发展的历史演进、生成逻辑和实现路径,才能深刻领会红色艺术经典作品的思想高度、价值内核和艺术魅力。当代艺术工作者应当本着“求真、扬善、臻美、传道、务实、赋能”的精神,以百年党史为坐标为新时代艺术创作铸魂。

讲座结束后,付梅院长对胡艺华教授的讲座给予高度赞扬,并期待胡教授在今后还能与我院师生进行学术上的交流。

文:骆  圆

图:李筱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