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1年度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省社科研究基地项目)申报的通知

日期:2021年06月10日 09:54


校属各部门:

2021年度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省社科研究基地项目)申报工作已启动,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请各部门认真安排部署,广泛宣传发动,积极组织申报。

一、涉及学科

省社科规划项目(省社科研究基地项目)申报范围涉及23个学科,申请人要按照《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数据代码表》填写《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省社科研究基地项目)申请书》(以下简称《申请书》)对应的学科。跨学科研究课题要以“靠近优先”原则,选择一个为主学科申报。教育学、艺术学两个单列学科的项目申报另行组织。

二、课题资助额度

重点项目5万元,一般项目3万元,青年项目2万元、培育项目1万元。申请人应按照《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资金管理办法(试行)》(附件2)的要求,根据实际需要编制科学合理的经费预算。

三、课题选题

《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省社科研究基地项目)2021年度课题指南》(附件1)拟定了一批参考选题,申请人可结自己的学术专长和研究基础选择申报。《课题指南》条目为方向性条目。方向性条目只规定研究的范围和方向,申请人要据此自行设计具体题目。只要符合《课题指南》的指导思想和基本要求,各学科均鼓励申请人根据研究兴趣和学术积累申报自选课题(包括重点项目)。自选课题与按《课题指南》申报的选题在评审程序、评审标准、资助强度等方面同样对待。无论是按《课题指南》拟定的选题还是自选课题,课题名称的表述应科学、严谨、规范、简明,避免引起歧义。

申报条件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具有独立开展研究和组织开展研究的能力,能够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申报重点项目需具有副高级以上(含)专业技术职称(职务),或者具有博士学位;申报一般项目需具有中级以上(含)专业技术职称(职务),或者具有博士学位;申报青年项目不受职称限制,且不再需要专家书面推荐。青年项目申请人年龄不超过35周岁(1986年6月1日后出生)。课题组成员须征得本人同意并签字确认,否则视为违规申报。全日制在读研究生不能申报。具备申报条件且工作单位在云南的在站博士后,从所在工作单位申报。

五、申报限制

1.课题负责人不得作为课题组成员参与其他项目的申报;课题组成员同年度最多可参与两个项目的申报;在研的省社科规划各类项目的课题组成员最多参与一个项目申报。

2.国家级、省部级研究项目未结项的负责人,不能申报本年度省社科规划项目(省社科研究基地项目)。

3.申请人申报了本年度国家级、省部级研究项目的,可以申请本年度省社科规划项目(省社科研究基地项目),但已获得立项的,所申报的省社科规划项目(省社科研究基地项目)不再立项,其课题组成员也不能作为负责人以内容基本相同或相近选题申报。

4.截至2021年5月31日,省社科规划各类研究项目被终止不满3年、撤项不满5年的课题负责人,不能申报本年度项目。

5.不得通过变换责任单位回避前述1-4条款规定,不得将内容相同或相近的申报材料以不同申请人的名义提出申请。

6.凡在内容上与在研或已结项的各级各类项目有较大关联的,须在《申请书》中详细说明所申报项目与已承担项目的联系和区别,否则视为重复申报。

7.凡以博士学位论文或博士后出站报告为基础申报本年度省社科规划项目(省社科研究基地项目)的,须在《申请书》中注明所申报项目与学位论文(出站报告)的联系和区别。

8.不得以已出版的内容基本相同或相近的研究成果申报本年度省社科规划项目(省社科研究基地项目)。申请人违反上述规定申报项目的,视为违规申报,申报材料不予受理,如获立项一律作撤项处理。

六、课题研究时限

基础研究、综合研究2-3年,应用研究1-2年,均以《立项通知书》确定的起始时间为准。

七、申报流程、时间安排和报送材料要求

1.本年度省社科规划项目(省社科研究基地项目)采取网上申报,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科研管理系统(kyglpt.ynpopss.gov.cn)为项目申报的唯一平台,申请办法及流程以该系统为准。申请人根据申报项目类别,在规定时间内登录该系统下载《申请书》和《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省社科研究基地项目)课题论证活页》(以下简称《活页》),按提示如实填写申报材料并上传电子文档。《申请书》《活页》只能以Microsoft Word打开(若下载或上传过程中出现问题,可参阅系统首页“申报人常见问题”一栏中的《申请书填写/上传问题汇总》进行处理)。申报重点项目的《活页》论证字数不超过7000字,申报一般项目、青年项目、培育项目的《活页》论证字数不超过5000字。

2.申报人请于2021年7月1日以前完成网上申报。为提高申报质量,学校将于7月2日-7月9日组织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把关、提出修改意见,并反馈给申报人。7月9日22:00以前申报人完成二次网络提交。7月10、11日学校组织专家推选上报项目。推选上报项目确定后打印申报材料。请申报人务必按照以上时间节点进行,逾期无法受理。

3.7月13日11:00以前,请推选上报的项目负责人将纸质版申报材料报送到学校科研处。材料包括:《申请书》1份、《活页》一式3份,均采用计算机填写,A3纸双面印制。申报人务必确保提交的《申请书》和《活页》纸质版信息与上传系统的电子版信息完全一致,以免影响评审结果。


联系人:罗老师

联系电话:65937337


附件:

1、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省社科研究基地项目)2021年课题指南

2、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资金管理办法(试行)


云南艺术学院科学技术处

2021年6月9日